足球比分,足球直播360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工业经济>产业集群

赣州经开区全力构建中高端电子产业体系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时间:2022-09-20 09:45:46访问量:

近年来,赣州经开区积极聚焦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以产业链发展为主线,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为抓手,锚定泛珠三角重要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的目标,全力构建“芯、屏、端、网、器”中高端电子产业体系,全区电子信息产业“集”优成势,“涨”势喜人。

做大“蛋糕”

培育“百亿领航企业”、支持双首位产业工业企业营收过百亿、实施百亿方阵“大象起舞”行动……近年来,赣州经开区接连出台各类扶持政策,做大电子信息产业规模。

赣州市同兴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上市企业深圳同兴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2011年成立,注册资本13亿元,是一家专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触控显示一体化模组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赣州经开区的精心“呵护”下,同兴达用10年时间,成长为百亿级的龙头企业,2021年销售额达到100亿元,产品被华为、OPPO、VIVO、传音、小米、华勤、闻泰等国内知名品牌采用,为当地创造了6000多个工作岗位。

同兴达的大跨步成长之路,正是赣州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拔节生长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赣州经开区共有电子信息企业240家(规模以上企业84家),2021 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60.55%。

强链引链

不仅要做大“蛋糕”,还要做优结构和品质。赣州经开区将“强链引链”思维融入招商引资全过程,紧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围绕发展智能终端、新型显示、半导体材料及封测、电子元器件、汽车电子等重点领域,持之以恒选优、招大、引强,成果不断丰硕。

近三年以来,赣州经开区共引进电子信息类项目128个,总投资1522.54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0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特别是引进了赣州有史以来世界500强排名最前的投资项目——总投资101亿元的富士康工业互联智能制造项目,以及总投资300亿元的吉利科技产能12GWh+30GWh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185亿元的孚能30GWh新能源电池项目,为区内电子信息产业链提质升级、迈向中高端注入“强心剂”。

目前,赣州经开区已打造以同兴达、立德、宝明等龙头企业协同发展为“引擎”的电子信息产业新矩阵,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汇集,初步形成“芯、屏、端、网、器”中高端电子产业体系。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及配套等为主的智能终端,以显示模组、触控一体模组、偏光片、背光源等为主的新型显示,以5G滤波器、电源适配器、微型马达、电阻电容电感等为主的电子元器件三大细分领域快速发展,相关企业达到81家,特别是新型显示产业占全区电子信息产业比重50%以上。此外,芯片类企业13家,涉及芯片开发、测试、设计、封装以及物联网传感器研发生产等众多领域;信息网络类企业24家,其中江西裕丰智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智慧农业”领域获得多项全国荣誉。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从原来的以光纤光缆、电子周边件等为主导,发展为现在的整机、液晶显示模组、电缆及光纤光缆、电子元器件“多元共存”,并培育出高新技术企业65家,高新技术产品占比超70%,“专精特新”企业3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

融合发展

目前,赣州经开区正以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为契机,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等工程,大力推进5G、区块链等技术发展和产业融合应用,重点培育了一批标杆示范企业:冠英智能、西克节能等9家企业成功入选足球比分,足球直播360第一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和应用案例,立德电子、金信诺电缆等16家企业获评省级、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同兴达科技、孚能科技、富尔特电子等企业获评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冠英智能、裕丰智能等企业获评省级大数据示范企业,富尔特电子上云平台建设项目获评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同时,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成功引进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江西分中心落地,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新生态。

据悉,下一步,赣州经开区将继续围绕“2+N”产业体系实施延链、补链计划,用好产业链“政企圆桌会议”机制和“双奖双补”政策,进一步推动产业高质量“链式”发展,加速打造泛珠三角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来源:江西工信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