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足球直播360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 一条毛毯传真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3-31 08:54:14访问量:
分享到:

毛毯是我们生活中非常普通的用品。在宁都,却有一条毛毯,它不仅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更凝结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厚的革命友情。

1931年12月14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董振堂与赵博生等人率领国民党第26路军1.7万人,发起了著名的宁都起义,起义部队被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5军团。

宁都县博物馆副馆长 邓冬兰:成立红五军团后中革军委主席朱德十分关心这支刚刚获得新生的部队,亲自从瑞金赶到宁都,看望并慰问红5军团官兵。时任红5军团副总指挥兼第13军军长的董振堂对朱德是久慕其名,所以早早出了营院迎接。两人相见,董振堂发现朱德非常平易近人,好像多年不见的老大哥。朱德先是来到营连,向官兵讲话,听着他用朴实语言讲出的革命道理,起义官兵不仅叹服,更真切地感受到共产党军队领导干部的人格魅力。

随后朱德又召集13军的主要干部开会,就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做好下次反“围剿”准备等重要问题交换意见。

宁都县博物馆副馆长 邓冬兰:会议结束时已近凌晨,见天已晚,董振堂执意请朱德在军部留宿一晚。朱德说:“振堂,不行啊,明天早上还有一个重要的会议要开,我得赶回去。”董振堂见挽留不住,只好送朱德出门。出门后他们发现,天上已经飘起片片雪花,董振堂这时才注意到朱德穿着单薄,他一边让朱德稍候,一边急忙叫警卫员回屋取东西。等包裹拿来,董振堂立即捧给朱德,朱德打开一看,原来是一条毛毯,他连连推辞,董振堂真诚地说:“这条毛毯是我用干净的钱买的,可不是发的洋财,如不嫌旧的话就请您一定收下。”朱德感动地接了过来。董振堂站在风雪里,目送朱德等人远去,一直站了很久,很久。

1934年10月,红一方面军开始长征。这条毛毯,伴随着朱德爬雪山,过草地,经历了长征的日日夜夜。

宁都县博物馆副馆长 邓冬兰:长征到达陕北后,朱德见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日理万机,经常工作到深夜,就将这条毛毯送给他御寒,并向周恩来讲述了这条毛毯的来历。

1937年1月,董振堂率红五军一举攻占了甘肃高台县城。但被敌军马步芳等部约2万余人包围,经过9天9夜的激战,至1月20日董振堂和3000多名红军将士全部壮烈殉难。

宁都县博物馆副馆长 邓冬兰:噩耗传到延安,广大指战员无不为之悲痛。周恩来更是睹物思人,一边用手轻轻抚摸这条枣红色的毛毯,一边对身边工作人员说:“同志们,革命不易啊!等全国解放了,我们一定要把这些烈士的遗物陈列起来,供子孙后代好好瞻仰。”

抗日战争爆发后,朱德出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总指挥。周恩来为即将开赴前线的朱德送行,把这条毛毯也带来了。

宁都县博物馆副馆长 邓冬兰:周恩来说:“朱老总,你要到前线去了,我把这条毛毯送还给你。振堂同志的毛毯可是宝贝啊,平常可以保暖。”

此后,朱德带着它南征北战,直到新中国成立。如今,这条毛毯的原件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来源:今日宁都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