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足球直播360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94年前的今天,李大钊走向绞刑台,最后这段话气壮山河!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28 14:57:00访问量:
分享到:

94年前的今天,1927年4月28日,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被反动军阀杀害,年仅38岁。

1889年,李大钊出生于河北乐亭县,家乡临近的昌黎县城北边,有一座五峰山,山上扎根石缝一株劲松,李大钊“孤松”的笔名,便取意于这株松树。作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他无疑就是那棵孤松的化身。

1913年,李大钊东渡日本,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说。1916年,李大钊归国,积极参与正在兴起的新文化运动。受俄国十月革命胜利鼓舞,他先后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和演说。

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与此同时,一大批时代青年通过李大钊的文章转而寻求马克思主义真理。

1927年4月6日,李大钊被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逮捕在监狱中,李大钊备受酷刑,他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一无所获的军阀给了他纸笔让他自己交代“罪行”,李大钊却酣畅淋漓地写下了一篇长文。在这篇“自述”中,李大钊回顾了自己壮烈的、革命的一生,表达了坚定的信仰和伟大的抱负,宣传了反对帝国主义改造中国的革命主张。全文只字没有泄露党的机密。这一点,就连敌人也不得不对报界承认“李无确供”。

1927年4月28日下午,李大钊等人被荷枪实弹的士兵押解到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里一个庞大的绞刑架下。李大钊从容地看了看绞索,第一个登上了绞刑台,作了此生最后一次演说:“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

1920年,李大钊开启“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壮举,1927年,李大钊英勇就义,彼时,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未满6岁。94年后,他为之付出生命的中国共产党,已是世界第一大政党,风华正茂。今天,致敬缅怀革命先驱李大钊!

来源:人民日报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