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足球直播360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套红军军装是这样诞生的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2021-10-09 10:00:37访问量:
分享到:

灰布料、八角帽、五角星帽徽……诞生于1929年的第一套红军军装,不仅在当时展示出红四军的军威和军容,更成为此后红军的形象象征,见证了红军战士在艰苦岁月中所历经的磨难和成长。

在古田会议纪念馆的展厅里陈列着一套特殊的军装:灰蓝色布质,上衣为仿中山装式,开襟,衣前的左边和右边各有1个口袋;领口佩缀红领章,为纪念列宁逝世5周年,缅怀列宁的丰功伟绩,领章上绣着黑边;裤子为普通样式,配绑腿;军帽为八角帽,上缀一颗布质红五角星帽徽。这套简朴的军装,于1929年3月在闽西长汀被设计并制作出来,是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第一套制式军装。

1929年3月14日,红四军在闽西长汀长岭寨,消灭了国民党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2000多人,击毙旅长郭凤鸣,进占长汀城,取得了红四军入闽第一仗的胜利。当时,郭凤鸣在长汀建有一个被服厂,厂里有12台缝纫机和一批布匹,战斗结束后被红四军全部接收了过来。随后,毛泽东对部队进行整编:将部队改编为3个纵队,每个纵队1200多人,500多支枪。在部队整编完成后,毛泽东说:“部队是‘焕然’了,但还没有一新啊!”

长汀商店林立,交通便利,是闽赣边境上的一个重镇,商业和手工业都比较发达,是一个较为富庶的中等城市。进入长汀城后,红四军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没收了10余家反动豪绅财产3万多元,并向商人筹借了军饷2万多元,共筹得5万余元,这些钱对于当时的红四军来说可是一笔巨款,如何用好这笔钱令红四军指战员颇为犯难,时任前敌委员会书记的毛泽东提出,应当拿出部分钱来制作一批军装。

红四军自1928年5月在井冈山成立以来,由于经济困难且长期处于战争环境之中,一直无法大量生产军装,战士们为了保暖,只能有什么衣服就穿什么衣服,部队中有穿国民党军装的,也有穿地主长袍的,还有穿工人、农民粗布衣的……这些衣服大部分非常破旧,有些甚至到了衣不遮体的地步,而为了便于作战和管理,统一服装就显得十分必要。

在这种情况下,时任红四军军部副官的杨至成即刻着手四处招收缝纫工人,在长汀县城南门街郑屋成立了红军临时被服厂(即后来的中华苏维埃被服厂),为红四军赶制军装。经过工人们的齐心努力,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4000套统一规格军装的制作任务,这是红军首次在一个军的范围内有了统一的服装。

红四军战士穿上统一的军装后,军容军貌焕然一新。部队在长汀县城南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典礼,以整齐威武的军容,接受了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的检阅。

这套红军军装,不仅展示了红军战士的军威、军容,更适应了红军作战的需要,灰蓝色布质有利于隐蔽和自我保护,绑腿让红军战士机动灵活,便于行军作战。“一颗红星头上戴,两面红旗领子绣。”从此,红四军战士们穿着这套军装,开始了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